玻璃盆栽:新派英式綠色生活哲學

香港都市生活節奏急速,加上地少人多,城市化、空氣污染等問題,在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深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無疑是件奢侈品。週未或假期的郊野公園或離島亦不乏遠道而來「親親大自然」的遊人。然而,在餐已野,照已拍,Instagram已post,Hash已Tag後,一切還原現實。 但不要灰心!玻璃盆栽近年在香港迅速冒起,漸漸成為一股室內的綠色新潮流。無論是單調乏味的家居或死氣沈沈的辨公室,小小玻璃盆栽都能發揮淨化空氣、點綴空間、增添生活情趣的大本領。

SONY DSC

新手必讀!玻璃盆栽的5小秘密:

想更了解玻璃盆栽嗎?快看看以下這10個玻璃盆栽新手不可不知的小知識!

1. 玻璃盆栽不是一般盆栽!它是五臟俱全的微生境。

破璃盆栽封閉的環境讓微生態系統得以在盆栽裡建立。因為這樣,各種重要的自然過程,好像光合作用,呼吸作用和水分循環在容器內不斷運作及循環。

SONY DSC

2. 專屬懶人/Plant Killers的盆栽?玻璃盆栽:「我很長壽!」

玻璃盆栽內的水份不斷循環,甚少流失。加上搞苔和觀葉類植物愛陰暗、喜潮濕的生長特性,玻璃盆栽不需要細緻打理。你知道嗎?英國有一盆53年沒澆水的玻璃盆栽,到現時仍十分茂盛健康!

plant-in-a-bottle

3. 打造英式家居,玻璃盆栽源自英國。

18世紀名叫Nathaniel Bagshaw Ward的英國人從小喜愛園藝,總在後園試驗不同的栽種方法,終於意外地發明了玻璃盆栽。因此,玻璃盆栽(Terrarium)也同時被稱為“Wardian Case”。Ward的發現隨即引起了當時英國社會的關注,並將玻璃盆栽的運作概念運用至航海業。人們把植物種進玻璃容器內,大大提升了植物在海上航行的成活率。同時,美觀的玻璃盆栽亦隨即成為19世紀英國家庭主婦們的心頭好,幾乎每個英國家居都有幾個玻璃盆栽呢!

nypl_wardian_1 (1)

4. 玻璃盆栽天然的空氣清新機。

玻璃盆栽是有生命的植物。與大部份植物一樣,它需要吸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作為光合作用的原材料,並且釋出清新的氧氣。所以,只要偶爾打開玻璃盆栽的瓶蓋,不但能讓盆栽更健康地生長,更能讓使房間的空間滲著淡淡的青草味呢!

SONY DSC

 5. 玻璃盆栽DIY超簡易!只須創意和一雙手!

玻璃盆栽的門派,風格,設計多不勝數。有的看似複雜,有的則走極簡風,豐儉由人。然而,製作玻璃盆栽最著重的還是創作者的心意和構思。只需簡單的創意和一雙手,你也可以是玻璃盆栽的專家!如果你還在為送出一份別出心裁的禮物而苦惱,不妨親手DIY玻璃盆栽,把專屬的回憶定格在玻璃容器內。

SONY DSC

來看看Glass Farm的玻璃盆栽DIY Kits吧!

 

 

下集預告:快樂種盆栽!10個小秘訣讓你種出最健康的玻璃盆栽。

重溫上集:Glass Farm 教室: 教你簡易DIY 玻璃盆栽 !

 

Bill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