玻璃盆栽 |MOSS TERRARIUM

  • Terrarium (玻璃盆栽)是指在一個透明、密封的玻璃容器中種植不同小植物(多為蕨類和青苔)。一位18世紀名叫Nathaniel Bagshaw Ward的英國人意外地發明了玻璃盆栽(Terrarium)。因此,玻璃盆栽(Terrarium)也同時被稱為“Wardian Case”。破璃容器裡封閉的環境讓微生態系統得以在盆栽Terrairum裡建立。因為這樣,各種重要的自然過程,好像光合作用,呼吸作用和水分循環可以在容器內不斷循環,促成了玻璃盆栽(Terrarium)不需要細緻打理照顧的特質。Ward曾在一次展覽中展示了一盆18年沒澆水的玻璃盆栽(Terrarium),題示了它的活力和長壽。玻璃盆栽(Terrarium)的發明大大提升了植物在海上航行的成活率。同時,種植Terrarium亦成為19世紀英國家居的佈置潮流。

玻璃盆栽 的好處|WHAT IS GOOD ABOUT TERRARIUMS

1. 家居的微型造氧工廠

  • 含葉綠素的植物藉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(Carbon dioxide),同時釋出新鮮氧氣 (Oxygen)。為家居提供新鮮空氣。

2. 容易打理

  • 青苔容易裁培,多生活於高濕度環境,十分適合香港的潮濕氣候。苔蘚生於陰暗地帶且不喜歡陽光直射,故不需要經常澆水,不為忙碌的都市生活增加負擔。
SONY DSC

玻璃盆栽 所需材料 | WHAT YOU NEED: 

1. 玻璃容器:

  • 高透明度的玻璃瓶更能突出瓶內各種裝置。
  • 瓶口較大個玻璃容器會較容易栽種,適合新手。
  • 只要發揮小創意,魚缸、糖果罐、酒瓶、舊燈泡都可以成為玻璃花園的完美載體

2. 青苔

  • 青苔非常容打理,在密封的容器內可以上月不噴水也仍然健康。在開口的容器就需要比較注意水份的補充,但不需過多水份,只需輕噴兩下即可。

3. 乾身水苔

4. 基底石

5. 泥土

6. 背景植物

7. 噴水壺

8. 長柄鉗子

玻璃盆栽 製作步驟 | DO IT STEP-BY-STEP:

SONY DSC

底層: 倒入一層大小約10-20 mm 的細石作基底,基底石是疏水層重要的部份,可以隔離多餘的水份。

SONY DSC

第二層: 輕輕噴濕水苔至軟化。再鋪上一層水苔,以分開泥土與基底石,防止上層泥土混到基底石。

SONY DSC

第三層: 加入適量已調配及消毒的泥土(約1-2吋)並輕壓泥土表面。你可以發揮創意,隨心調整泥土的形狀或斜度,建造小山坡或迷你村落。

SONY DSC

第四層: 用長柄鉗子夾住植物,種入泥土中。按壓植物各圍的泥土作固定。(如果是青苔盆栽,此部份可以省略)

moss
青苔
SONY DSC
盆栽配件

第五層: 青苔的底部可以作適度修剪至理想的形狀、厚薄。完成修剪後,鋪上備用的青苔,輕壓表面讓它更好地與泥土融合。

Get Creative! 加上你最愛的迷你擺件,面石,永生青苔等。最後用嘖水壺輕輕嘖濕完成品(1-2下)。

如果種有植物,請慢慢淋水,把小量的清水倒至盆栽內,等泥土吸收後再加水,重覆此動作數次,直至土壤濕透(一旦有水流至疏水層即可停止)。

Check our Featured products!

glass_bill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